Alice 愛想像

比較粗枝大葉的 Alice,經常能讓我們跌破眼鏡。

她常在書桌前發呆(思想跨入另一個世界),還曾經在正式考試時,放下考試卷,翻閱有趣的心理測驗書(再次跨入另一個思想世界)~

不過,她歷來寫作的童詩內容,卻也展現了腦袋裡的豐富畫面。

 

Alice 2011 年的作品 – 蚊子

在 2011.03 的一次「新發現」作業裡,她寫下「像小偷一樣貼牆壁、也像阿嬤一樣在嘮叨的在人類耳邊嗡嗡叫」來形容蚊子,相當傳神地表現蚊子的偷襲、擾人~

(紅圈是我標註漂亮有型的字~)

 

Alice 2011 年的作品 – 《不同的心情》

2011 年,她的的童詩《不同的心情》獲選刊登於校刊裡。

這一首詩裡,她以日常生活裡的具象表達抽象的心情,我覺得很有想像力。例如:…..

難過時,心情像緊張的螞蟻,快快躲在書櫃裡。

發呆時,心情像嚇到的小兵,急急走到房間裡。…

 

Alice 2012 年的作品 – 《月亮奇遇記》

今年,Alice 的《月亮奇遇記》也刊登出來。

這是我最欣賞的一首童詩,因為詩中的「太愛玩」、「不小心」、「忘了」、「平衡感不好」、「跌下來」、…. 描述的都像是一個糊里糊塗的天真小孩~

(Alice 是以此描述自己嗎? ~)

 

Alice 2012 年的國語期末考卷裡,最讓我們跌破眼鏡的作答

上周剛結束期末考,Alice 在國語試卷「照樣寫短句、造句練習」裡,充分地發揮想像力,竟能寫出「向天空裡的小鳥『吹泡泡』」 的造句。

Alice 訂正考卷時,我問她「這句不太合理喔,是否有其他造句呢?」,她的回答是「當時,我覺得這樣造句很有趣~」

 

Alice 腦袋裡的畫面應該是多采多姿的~ 如果發揮在適當的時間正是優點,運用在不合適的時刻反而有負面的影響(例:須專心的時候卻在神遊~)。

身為這麼一個愛想像女孩的家長,我們得自覺、留意,以引導她在創造性的工作裡釋放想像力,避免壓抑而錯失許多發展的機會~

 

2 thoughts on “Alice 愛想像

  1. 引用通告: 小學代表作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忠實、獨特的選擇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