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北回歸線」之約

 

幾年前在雲林鄉下,我曾牽著 Ann 的手圍著我慢慢繞,再請擅長跑步的 Alice 圍著 Ann 繞圈,讓 2A 親身感受太陽、地球、月亮的互動。

 

4 年多前,我們沿著路標找到嘉義水上鄉的北回歸線紀念碑。Alice 無感於初次聽聞的「北回歸線」這個名詞,只是開心地在幾座立碑間繞來繞去~

 

4 年前的 329 假期,我們帶著 2A 結束嘉義公園的行程,再依路標摸索到嘉義水上鄉的北回歸線紀念碑。玩累的 Ann 趴在 Lulu 背上沉睡,好奇心重的 Alice 則開心地繞著紀念碑玩。

這是她們初次聽聞「北回歸線」(註)這個名詞,但是對我解釋的 23.5° 全然不解。我們曾約定在台灣最長白天(夏至)時,全家再一起「醒著」拜訪此地,但因 2A 上學而尚未履約。

 

昨晚剪製 2 個星球,再以手電筒模擬陽光照射,用畫面取代純文字說明「北回歸線」、「夏至」等原理~

 

在夏至前夕,我以簡單材料製作了一幅說明圖片,不僅寄送給 2A 作為夏至的禮物,同時做為我們「北迴歸線」之約的提醒~

 

註:夏至日太陽直射到此處時,從此回歸原處,故應稱「回歸線」而非「迴歸線」。我製作的圖片錯用北「迴」歸線,特此說明。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