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的多媒體對話

昨天一位朋友提到與孩子的溝通,應屬「交談」最為直接、親密。

我認同「親子對話」一直是低成本 & 快速的溝通方式。不過,任一種溝通方式都有相對的優、缺。例如:

  • 「對話」直接、即時,特別是零碎時間(例:接送途中)但是只能以錄影、錄音方式記錄。而且,有些文字才會出現的內容不太會以口頭表達(例:愛你的 OOO)。
  • 小紙條、卡片可以保存,通常還會加入創意塗鴉,或者進一步設計成為遊戲,增加互動樂趣(例:讓孩子破解尋寶圖~)。
  • 在白板上書寫也有塗鴉樂趣,也適合表達較有爭議的內容。不過,白板上的圖、文只能經由拍照留下記錄。
  • Email 可以留下眾多資訊,但是必須有閱讀裝置,較不即時、有效率。

 

 

 

我們家不拘泥小節,只要能充足溝通、完成溝通,任何形式都可行

多年前,Lulu 與我曾經坐在床頭,相距不到一公尺,一人一部 NB 在 MSN 裡討論隔天行程。

2A 除了較少使用電腦而不常寄發 Email 之外,她們每天都有些想法、消息,經由前 3 種媒介與我們互動,或者混合「對話」+ 其他媒介的溝通。

 

就像 Ann 隨手塗鴉後請我評分、Alice 籌畫的交換禮物小遊戲,或者我們互相「陷害」的《愚人節早餐》、《愚人節報酬》,透過不同媒介,2A 可以恣意發揮創意表達想法而不受拘束(長輩嚴肅時,寫紙條即可銜接溝通任務),我們的溝通過程也增添了不少樂趣,使得溝通更加容易。

 

對於 2A 和我們之間多樣、有趣的溝通方式,我是樂在其中的~

 

 

喜歡這一篇文章嗎?順手按下「分享」,讓更多人也有機會閱讀喔~

謝謝妳/ 你的舉手之勞~

2 thoughts on “親子的多媒體對話

  1. 引用通告: 小孩、大人都須要塗鴉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媽咪,我想跟妳聊心事~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