讚美術

《a hug is mom's best reward》(CC via bijoubaby)

《a hug is mom’s best reward》(CC via bijoubaby)

 

這一陣子總聽到 Alice 放學前主動完成作業、豎笛已能吹奏出兩點咪(須肺活量 + 咬緊吹嘴),….,她的學習態度比起以往認真,我經常忍不住就讚許她。

不過,Ann 卻吃味地抗議:「我的表現也很好呀,你們怎麼都只稱讚她,都沒有稱讚我?」

我並未隨之起舞,但是誠懇地對她說:「我們知道妳的表現一直都很好,而且,我們都很愛妳和姊姊呀~」

 

孩子期望獲得「讚美」,我們可以「讚美」來鼓勵孩子努力。但是,我希望維持公平而不會顧此失彼,想要秉持原則而不致於誤導 2A 的價值觀。

我對孩子的稱讚模式是:

  • 讚美努力取代表現:在企業中,為了展現營運成果,因此,強調結果論的《當責》(當責不讓,交出成果)是非常有益的管理思維。不過,孩子正因未臻成熟而接受教育,她/ 他們在嚐試各種可能時會有許多犯錯機率,所以,孩子的教育著重在學習過程。我們要鼓勵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態度(認真盡力),但不以表現論成敗。
  • 肯定孩子的能力:兄弟姐妹在相同的遺傳、成長環境,天賦條件也會相似,影響表現的主要差異就是態度。對於未能完成預期表現的孩子,我們會提醒:「妳和姊姊/ 妹妹有一樣的能力,可惜只差 OOO 就太棒了~」,讓孩子知道姊姊/ 妹妹可以做到,自己的能力也沒有問題。
  • 兼顧情感支持、實質鼓勵:「親子」是最親密的關係,父母可以自然地對孩子表達任何肯定、關愛。Lulu 與我以口頭讚美、擁抱為主要的稱讚,偶爾滿足孩子期望的物質,避免孩子誤解「好」=「獎品」。有時候,我只是扶著孩子的臉說:「讓我好好地看看這麼棒的女兒~」,或者主動抱抱孩子,表達我對她們「整個人」的重視。

Alice 班級的親師同樂會中,每個家長都可以頒發一張獎狀給孩子。我以「不斷進化」肯定 Alice 持續改進的努力態度~

 

上個周末,Alice 班級舉辦了年度「親師同樂會」,其中特地安排一項「『班』獎典禮」節目,讓每個家庭藉著一紙獎狀公開表達對孩子的肯定(例:把飯吃光光、善良、體貼、….)。Alice 仍有許多進步空間,不過,她接受提醒,對課業變得認真、生活逐漸自我控制,有很大的改變。因此,我們頒給 Alice 「不斷進化」的獎狀,讓她知道我們支持她的調整 & 努力,也希望她以「進步」為榮。

現在,和 Alice 聊天時,我偶爾會問她改變前後的比較,讓她藉著回顧而強化進步動機。

 

「讚美」是最低成本(成本=0)、效益最久(物質的堪用時間比記憶、感情持續時間短)的獎勵,各位父母可別節省這項最好的教養獎勵喔~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「KidKidding 粉絲團」。

 

2 thoughts on “讚美術

  1. 引用通告: 教養講理的孩子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不把孩子當成完美的妳/ 你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