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全幸福感

上上周 2A 離校前已完成作業,我們便直奔外木山海邊吃喝玩樂,享受人生應該有的悠閒 & 自在~

 

生活中,我經常能感受到 2A 的天真、善良,也因與 2A 姊妹結下濃厚的親子緣份而感到幸運。

我們的生活幾乎是充滿快樂笑聲的,除了一件長年困擾:Alice 自 1.5 年前陸續出現寫功課的問題(例:筆順不對、字跡歪斜、時常發呆、拖拖拉拉影響睡眠),這些問題使我們與 Alice 經常拔河,有時我們把繩子拉了過來,稍不注意,Alice 又把繩子拉了過去。我真不喜歡這種往往返返的不穩定狀態。

 

類似的提醒、勸告、責罵經常在我們的嘴巴 & Alice 耳朵之間旅行,直到前陣子我對 Alice 重複一段話之後,拔河狀態有了變化:

  • 一堆字隨意亂寫後,不但得花 1 次時間擦掉再重寫,還要花 10 倍、20 倍的時間被罰寫。比起一次寫好字,「亂寫」這樣子值得嗎?
  • 一樣的時間,一是專心完成課業後可以自由做喜歡的事,一是發呆、拖拖拉拉,超過睡覺時間還無法休息 & 得到處罰,也失去了爸爸、媽媽的信任,「不認真」值得嗎?

 

Alice 似乎真的理解這些比較了。隔天起的放學時間,她優先專心寫作業,字體整齊,更在回家前就完成了作業。這個現象持續了一陣子,現在的 Alice 不僅主動告訴我們作業完成了,昨晚,她還自信地向我炫耀「這幾個字很漂亮吧~」。

Alice 現在已能自主地完成課業,不僅可以準時就寢而得到充份休息 & 成長,關燈前我們還能安心地投入有趣事物(玩遊戲 or 邊看我工作邊聊天),一起用「意猶未盡」& 「明天的新計畫」來結束一天。

 

這陣子,我們親子沒有啟用負面情緒的機會,笑聲和滿足佔據了生活的大部份。

我幾乎體會到了「完全幸福感」,這個感覺是由 Alice 補滿的~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「KidKidding 粉絲團」。

 

One thought on “完全幸福感

  1. 引用通告: 讚美術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