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生的日記公式

攝於猴硐「願景館」裡的文字牆傳述著礦工們的坑道生活~

 

生物為了適應環境而一直演化,教育制度、教學方法也在不斷演進。早期的小學生聯絡簿僅具親、師聯繫的作用,如今,聯絡簿還可能包含:每日成語、日記。

須否要求完成聯絡簿裡的「日記」,見仁見智。不過,若想使孩子充份練習觀察能力、詞語表達、國字筆劃,取之於生活經驗的「日記」絕對是很棒的方案。

 

Alice 自 1 年級起,均應老師要求完成聯絡簿裡的「日記」(老師常會變化主題讓學生有不同的練習寫作機會)。對 Alice 及多數學生而言,「寫字」並不是件輕鬆事,寫出有具體內容的日記更不容易。所以,Alice 常花費時間苦思:要寫些什麼?如何寫才有內容(不會被 2A 爸「退件」)?

為了加速 Alice 寫作業的速度,我沿用在學時的作文心得,整理了一份日記寫作公式,希望天天在「腦海撈針」的 Alice,練就「日記速成」的功夫。

 

日記公式:日記內容粗分為「具體」的敘述,以及「抽象」的推論。

 

「日記」可以記錄見聞(具體的事、物),若能進一步誘發心得、促成改進,甚至振聾發聵(在抽象層次有所進步),那就是一篇深具內涵的日記。

由此可知,日記可粗分為「具體」、「抽象」2 部份,大致上多由「具體」帶出「抽象」,例如:因為 XXX 一事而引發 OOO 感想。

  • 「具體」這部份屬於敘述文,以 5W、五官感覺分別描述背景 & 主體(簡例:昨天晚上我們全家在廟口吃晚餐,好多人邊吃邊聊天,很吵。我看到各種顏色的美食、甜點,烤魷魚的香味讓我肚子更餓,我點了一份春捲,必須兩隻手才拿得住。這份春捲裡有蔬菜、花生粉,甜甜的味道很好吃。)。中、低年級的孩子可以嚐試以 5W、五官感覺的完整架構來描述日記的「主體」,同時也可練習對事物的觀察能力。四年級之後的孩子已經學習了豐富的詞彙、成語,可以更精細地描述畫面、過程(例:人物表情、情緒態度,周遭環境隨時間變化的光影強弱、聲音種類、咀嚼口感、….),或者凸顯主角;或者可以變化不同的形容(比擬為不同人、物),練習更多表達方式。
  • 「抽象」這部份可以敘述文描述情緒 or 想法(例:Alice 最常寫的「我感覺好開心~」),或是較嚴肅的論說文。較低年級的孩子較常表達心情的感覺 or 自我期許(例:以後我希望要 OOO、以後我再也不要 XXX 了);較高年級的孩子則會有推理(甚至舉一反三),或以多維角度的表達想法(例:對爸爸來說會 OOO、對媽媽而言是 OOO、以哥哥來看就 XXX)。

 

小學生仍在學習詞語表達,但若經常觀察「具體」事物、體會「抽象」感覺,就能依著這份「日記公式」信手捻來,寫就周全的日記。

Alice 也想成為一名部落客,我鼓勵她只要用心練習「日記」的寫作,培養流暢的表達能力,就有機會成為一個門庭若市的兒童網誌的主人~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「KidKidding 粉絲團」。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