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成的「數位原住民」

2A 在就寢前分享彼此的 Email 內容~

 

Alice 的學年已開始學習資訊課程。她常常請我們寄 Email 給她,以便於資訊課檔熟悉 Email 的操作。

昨晚就寢前,Alice 與 Ann 趴在床尾比較 Email 的數量,我隨手示範了 Google Calendar 的用途,便讓她們嚐試建立好朋友的生日日曆。

 

上了資訊課程,Alice 對資訊應用展現豐厚的興趣,總想讓我教授更多適用的網路工具。我在資訊產業多年,深刻體會「資訊」這項技能的好處,也願意傾囊相授,不過,面對這群生於網路世代的「數位原住民」,我倒期望她/ 他們晚一點才深入資訊科技。這種衝突的認知來自幾項主因:

  • 生理健康:孩子的眼睛直到 10~12 歲才發展成熟(不應長時間注視近距離),手指關節也不適於長時間單指敲擊觸控螢幕(註),大腦在電視、電腦的多媒體訊號下處於低活動力,久坐也大幅減少全身運動量。頻繁使用資訊科技產品並不利於孩子的生理發展
  • 感官整合:經由資訊科技產品,孩子在線上可以視覺、聽覺接觸世界萬物;但若經實體接觸事物,孩子即可發展、統合視覺、聽覺、味覺、嗅覺、觸覺,甚至於右腦「第六感」都可以增強
  • 人際因素:透過資訊科技產品,人與人之間雖然天涯若比鄰,但卻缺乏人們的肢體接觸、情緒、環境感受、…. 等實體體驗,甚至「宅」化而損害人與人之間的親切感(見面三分情)。

 

2A 所處的環境隨時、到處都有資訊科技的應用,只須給予引導 & 機會,她們將會從生活中自然使用資訊必須品(就像農業時代的鄉村孩子大多會栽種),並無須刻意教授。她們的人生還很長,浩瀚知識 or 更深入的資訊應用並不急於一時。

 

不過,童年只有一次,我反而盡量安排戶外活動 or 實體接觸(例:閱讀紙本書籍、美勞實作、自創遊戲、….),期望她們從廣泛體驗而擴展視野、享受歡樂時光,盡量不錯過最美麗的人生景色~

 

註:

使用筆記型電腦觸控板 vs. 行動裝置觸控螢幕的體驗極為相似。依我的親身經歷,持續一段時間(約一週)以食指觸擊筆記型電腦觸控板,手掌自腕部以下會感覺僵化,進而略感疼痛。我嚐試以中指操作筆記型電腦觸控板之後,手掌的不適感才逐漸消失

孩子使用行動裝置的觸控螢幕,也很可能因為長時間僵化而有傷害手部肌肉、關節的風險。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「KidKidding 粉絲團」。

3 thoughts on “晚成的「數位原住民」

  1. 引用通告: 陪伴你家的數位公民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EDUx 2012 掀起的教育浪濤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3. 引用通告: 「身心保健」也是資訊素養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