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失的 Angry bird

中央那枚「Angry bird」經 Alice 展示之後已無法再亮相~

 

前陣子和 2A 合作繪製石頭上的美勞之後,Alice 便帶著那枚紅色「Angry bird」去學校亮相。事後,她把「Angry bird」擺進書包裡,就未再取出。這兩天我提醒 Alice 歸還,Alice 答應但未拿出來。

 

昨晚臨睡前,我和 2A 聊到保持整潔,我教她們:「房間保持整齊非常簡單,只要每件物品都『放回原來的位置』」,同時,我也帶著 Ann 去書房把她們的椅子推回定位。

2A 這時候大概理解「放回原來的位置」的意思了,Alice 便與我對話。

Alice:「如果像小吊飾這樣的東西,沒有放回原來位置而找不到了,怎麼辦?」

我誤以為 Alice 的物品遭同學遺失,便答覆她 :「應該先確定是否真的不見了。先在可能的地方徹底找一遍,如果真的無法找回來,才討論如何賠償。」

Alice:「如果是自己做的又有紀念意義的東西不見了,那要怎麼賠償?」

我:「就請對方重新做一個呀~」

Alice:「啊,如果重做的品質不像原來那麼好,怎麼辦?」

我:「就教對方做呀~」

Alice 大概受到我要求歸還的堅決態度而驚嚇,未再繼續提問。不過,我聽見她有點鼻涕聲音,看了一下,發現 Alice 的眼角泛著淚光。

我一邊擦掉她的淚水,一邊問什麼事情令她難過。原來,前陣子她整理書包,把書包裡多餘的東西(包含那枚「Angry bird」小石頭)都倒進一只塑膠袋,後來都遍尋不著那只塑膠袋,無法把我們合作的「Angry bird」還給我。剛才談話時,她問的就是這枚「Angry bird」,並因擔心無法做出一枚像樣的彩繪石頭而煩惱~

 

我了解之後,對於 Alice 的正直、善良感到不捨。我告訴她:「既然是我們合作的作品,我們當然還能再重做一個呀,那有什麼好煩惱的?」

我繼續提醒 2A:

  • 我們畫的這些石頭很棒,但是,真正有意義的是『我們一起畫石頭』這件事~
  • 只要物品都能隨手放回原來的位置,這枚『Angry bird』應該是不會遺失的。希望她們以後能保持『隨手放回』的好習慣
  • 華盛頓承認砍倒櫻桃樹是勇敢、誠實的表現。Alice 誠實告知遺失「Angry bird」,在 Lulu 和我看來,她和華盛頓一樣的棒~

這一番話使得善良的 Alice 又流淚了。她把我的手臂當枕頭,靠著我說:「明天上學時,眼睛大概會很小顆~」

 

我原來就有重畫更精緻「Angry bird」的想法,雖然原先的「Angry bird」不見了,不過,它卻製造了一個親子心靈對話的機會,我會記住那枚「Angry bird」的貢獻的~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「KidKidding 粉絲團」。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