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ice 的作業試煉

早上發現一篇轉貼文章,主角是小學 1 年級的孩子,問題是「寫作業時拖拖拉拉,有時候直到超過晚上 12 點」。

我對這個孩子的寫功課時間感到吃驚。12 點後完成功課,若是早上 8 點前上學,這個孩子的睡眠時間並不充分(影響成長),而且,她/他應該沒有足夠時間去閱讀課外書籍、遊戲、探索其他有趣事物,犧牲了珍貴的童年。

我想幫助類似狀況的孩子,便熱血地整理了一些個人經驗(盡量治本而不治標),與社群上的朋友分享。

 

 

Alice 正在思索作業內容….

 

這些教養經驗,是來自於 Alice 給我們的練習。Alice 在小學 3 年級下學期之後,我們開始感到「寫作業拖拖拉拉」的教養問題。

Lulu 與我就像許多父母一樣,會採行不同方法以找到有效的解決之道,包括:正向的提醒、獎勵,負面的剝奪、處罰、….。不過,經歷了大半年,Alice 依然每天拖延課業受到責難、打手心,Lulu 與我也非常挫折。

我陸續產生一些疑問:

  • Alice 在閱讀上是否有些障礙?(除了課業,她卻很喜歡在家 or 圖書館、書局閱讀)
  • Lulu 與我應該一直在 Alice 身旁盯著,還是讓她學習獨立完成功課?
  • 小孩子行為的背後因素不盡相同,父母通用的正向提醒、獎勵,負面剝奪、處罰、…. 等方法真的適用於 Alice 嗎?

 

進一步觀察 Alice 寫作業的情況,我才發現以前的管教幾乎是短期治標而非治本之道。真正能改善Alice 問題的,應該是:

  • 提早勝於延後:Alice 回家後直到就寢的時間有限,她要完成作業、進行休閒,時間非常緊湊。我們便與 Alice 利用零碎時間提前準備須要動腦思考的作業。例如:在接送 2A 放學途中,我們邊聊天邊請 Alice 預先計畫日記、新發現、…. 將要如何寫;或者,一起預先為次週的美勞、實作類的功課準備材料,以免臨時缺件而「卡關」~
  • 排除影響寫功課的瑣碎動作:Alice 寫作業時受到干擾因素而無法連續,這些因素包括:不斷地放下筆撥頭髮、放下筆伸手拿字典、放下筆從鉛筆盒拿尺出來畫私名號、放下筆找橡皮擦、口渴找水喝、….。我們便想辦法排除這些干擾,包括:字典一定放在隨手可取的桌面上;等待完成作業才拿尺一口氣畫私名號;頭髮要夾起來;….
  • 讓孩子養成自主的動力 & 有效率的習慣:Alice 的專注時間很短,我們便協助她切割作業內容,再逐項於設定時間內「衝刺」完成。例如:寫日記前可先細分為幾個步驟,Alice 就可以較短的專注力逐步完成日記:

(1)回憶這兩天生活,找出 2、3 項有趣的事物;

(2)與家人討論這 2、3 項事物值得分享的部份是甚麼,選定日記的主題;

(3)用 5 分鐘想一想這個主題的段落結構,以及必須寫出來的內容是甚麼;

(4)以 3~5 分鐘的「短期衝刺」方式逐段寫完日記。

(5)讓 Alice 自己讀一遍日記,體驗這篇日記的優點。

印度教育片《心中的小星星》(Src:http://www.ilookmg.com/m002.asp?ID=1157#filmpic)

 

我們仍須花費精神在改善 Alice 的課業情況(例:她最近較常出現「神遊」狀態,使我直覺想起印度教育片《心中的小星星》),不過,近幾個月的 Alice 已有進步,我也有些心得:

  • 雖然作業是孩子的,但是大人也要參與其中,給予鼓勵兼提醒;
  • 鼓勵孩子為了某些樂趣而自己喜歡功課,而非為了應付作業而寫作業;
  • 輔導孩子功課與「創業」過程相似,父母不要限於單一手法(最直覺的「暴力」並無真正效果),必須嚐試各種可能的「有效」改善方式(hack it~);
  • 管教孩子是一項試煉,同時也是父母成長的機會(樣樣都很棒的孩子十分稀有,有所不足的孩子是上天給予的禮物,讓父母可從管教過程獲得新的體驗)~

 

希望各位媽媽、爸爸都能從試煉中找到有效的「教養」方法,讓孩子保有快樂的童年,自己也因為教養而人生成長~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「KidKidding 粉絲團」。

3 thoughts on “Alice 的作業試煉

  1. 寫作業這檔事,就是父母待在小孩子身邊
    她寫作業,你看書(而不是玩電腦、看電視)

    很多父母都不願意花時間陪小孩子做功課(我上班忙、我累)
    小孩子沒有學習的榜樣,自然對待在書桌前做功課這種無聊的事感到厭煩,靜不下心。

  2. 孩子真的需要大人陪伴,不過大人白天工作的話,下班後也就真的也沒有太多力氣、精神陪伴孩子。

    我覺得大人必須正視這個問題,找到一個與孩子互動模式,把孩子交給電視、電腦、安親班,大概只是消耗孩子的時間,並不是培育一個孩子的方法。

    至少,每天停下 10 分鐘,放掉電視、電腦、手機,認真與孩子對話,未來孩子長大了才會與父母對話~

  3. 引用通告: 「家庭作業」也是家長的另一種作業 « Kid Family 孩子愛家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