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

CC via Yuuki_shikiaki

 

回家的廣播裡正在探討「親子教養」,受訪者是我非常欣賞的諮商心理師吳娟瑜老師,她經常使用淺顯易懂的實例,協助家長們因應親子教養的難題。

她指出「在華人的世界中,溝通得模糊而不具體、執行面的沒有原則,常讓行為難以建立,更傷了親子間的和諧。」

 

首先,她具體的說出「遊戲規則」的訂定很重要。剛聽到的時候,我心裡想:「這我也知道啊 !」

我們對 2A 姐妹施以相同規則,不過,在她們身上的執行結果仍有所差異,我視之為孩子的「器質」不同。今天聽了舉例之後,我發現自己仍有太多進步空間了。

一者是我的規則不夠具體,導致孩子與我的標準不同;再者就是執行的堅持度不夠,讓孩子抱持「機會主義」- 如果媽媽沒提起,我就可以敷衍過去。等到媽媽、爸爸發現孩子沒有遵守規則時,大人的情緒就出現了。

 

她舉例說明具體的遊戲規則 – 當孩子問「我可不可以出去打球?」,具體的回答應該是「作業沒完成是 5 點回來,作業完成了就可以 7 點回來」。媽媽、爸爸必須和孩子訂立明確、可行的時間點

更重要的,一個行為能養成、定型,持續力很重要。因此,具體的規則後面一定要補上但書:「如果沒辦法遵守,明天就無法打球」。

很「盧」的孩子一定會用「盧」的方法,因為孩子要消化情緒,大人必須自我訓練不被孩子情緒激怒

 

而什麼是「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」呢?我覺得娟瑜老師很棒,他不用大理論,就能把正向行為的建立說得很具體。

有一位媽媽 Call in 進來,她說:「小二的孩子為什麼講了、教了那麼多遍,我有耐心也磨得沒耐心。他也承諾了會改呀,可是真的會越教越生氣。」

娟瑜老師指出她是一位努力的媽媽,因為努力,所以才願意教孩子那麼多遍。這位媽媽感受到娟瑜老師的同理之後就哽咽了。

這位媽媽舉例 -「孩子幾乎每天把鼻涕擤在媽媽的毛巾上,就告訴孩子教那麼多遍為什麼沒放在心上?」。

娟瑜老師解釋「國小中、高年級的孩子記憶是瞬間的」,他們不是故意不把媽媽的提醒放在心上,而可能是記憶有限導致的。因此,與其被激怒的問「為什麼?」,不如長期訓練負責任(自己大便自己擦),就帶著孩子洗毛巾,讓孩子自己承擔結果。而且,這個承擔是正向行為,不是懲罰喔~ 因此,媽媽、爸爸在管教孩子時,「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」~

 

我覺得娟瑜老師的「正向承擔」觀念十分受用,我希望自己也能穩定、持久的執行:訓練孩子負責任,讓孩子承擔結果~

 

作者:廖敏如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 KidKidding 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idKidding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