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A 的運動鞋

2A 受到「偷藏鞋子」的威脅,回家脫鞋時,已會隨手提高魔鬼氈的粘合位置(如上圖橘色箭頭處)。如此一來,著急 or 臨時穿鞋時,就不會再把運動鞋當拖鞋,一腳踩下運動鞋的後跟,或是踮著腳拖著鞋子走路了~

 

2A 穿運動鞋以來,我們都花費不少心思尋找合適的鞋子。2A 的唯一考量是外觀,而 Lulu 與我的考量包括:

  • 基隆多雨,皮革/塑料的鞋面較不容易濕透,鞋底須有高度才不易泡在積水中。
  • 淺色鞋面的髒汙較為顯眼,不考慮白色鞋面以減少擦洗。
  • 2A 不熟練綁鞋帶,魔鬼氈的粘合方式較為簡單、迅速。
  • Alice 喜愛跑跑跳跳,跑鞋較為合適(也相對地輕量)。

 

這一學期 Alice 兩腳尺寸正處於成人最小號、兒童最大號的交界,為了幫 Alice 找到闔家滿意的鞋子,我們找遍基隆、雲林的運動用品店才如願。

Alice 有心照顧這雙得來不易的鞋子,經常維持鞋面清潔,值得稱讚。但是,她出門時卻總是一腳踩在鞋子的後跟上,把運動鞋當成拖鞋穿。在我們看來,似乎毫無愛物、惜物之心。

 

前幾天 Lulu 又見到 Alice 踩著運動鞋後跟走路,便質問她為何屢勸不聽?我也對此感到氣餒,決意要弄清楚 Alice 大腦的神經元是怎麼銜接的。

我用「5 Why」展開對話,經過幾次問、答之後,才了解 Alice 知道應當愛惜鞋子,但卻踩扁鞋子後跟的主因:她為了跟上我們出門,沒時間把鞋子穿好,於是腳一伸入鞋子,便直接踩在後跟上。

 

Alice 的學校須更換室內鞋才能進入教學區,根據合理推測:下課時間,急著換鞋到操場玩耍的她,可能也是切換成「拖鞋」模式。

因為著急,Alice 沒有拉開魔鬼氈而直接踩在鞋子後跟。「慢慢來」的提醒不是有效的方法,那麼,有沒有其他方式讓她不必拉開魔鬼氈,雙腳即可套進鞋子呢?

我們的解決方案是:脫下鞋子時,隨手提高魔鬼氈的粘合位置,使鞋口保持寬鬆。往後,即可在 3 秒鐘輕鬆穿進鞋子,不會再匆忙地踩扁鞋後跟了。

 

剛才我到門口「臨檢」2A 的運動鞋,果然都是處於「戰鬥狀態」,正等著迎接 2A 的雙腳,使我因這一次成功的「行為改變」而感到自喜~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 KidKidding 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idKidding

 

One thought on “2A 的運動鞋

  1. 謝謝2A爸分享,我家現在就是一直拖鞋模式,原來有效方式就是"提高"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