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罰 vs. 施虐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 

前幾天 Lulu 出差,由我全責照顧 2A。短短 3 天,Alice 即因拖延課業遭到全職奶爸打左手手心累計 33 下,創下記錄~

這些處罰來自我們的事前約定,或許短期具有遏止作用,不過,顯然未具矯正效果,使執法的我感到挫折~

 

同時,墨西哥「拯救兒童」組織正推出一系列平面廣告「70% 的受虐兒童會在將來成為施暴者」,更令我暗自擔心:「Alice 會不會是我的管教受害者?」

 

孩子的行為、表現難免脫序,父母負有教養天職,當然必須教導、矯正孩子的不當言行。對我們而言,「什麼管教方式能收到效果又不傷及親子感情」,是一項長期修煉。

我與 Lulu 賞罰分明,2A 超越期待時或有獎勵(多數是肯定、玩遊戲、吃零食),不合理的表現會處罰(包括:打手心 2 下、告誡、寫字、罰跪,終極方式是重打手心)。相同的邏輯也適用於我與 Lulu(我們若犯錯,改由 2A 處罰我們打手心)。

不過,「管教、處罰」與「施虐」具有相似性,我們在執「法」的同時也常自問:我們正在對孩子處罰 or 施虐?

 

週三下午,我赴校與 Alice 導師討論班親會活動,也分享了這則廣告與我的憂慮。

老師以為人師的教育 & 為人母的教養經驗回應:「管教、處罰是以愛為出發點,孩子可以由此得到收穫;施虐並非為了愛,孩子並不會從中獲得什麼,除了害怕。」

老師的剖析使我略感放鬆,不過,我仍希望以客觀角度區隔「處罰」vs. 「施虐」。Lulu 出差返家後,我與她進一步討論,除了認同 Alice 導師的看法,Lulu 也協助釐清:

  • 處罰:具有教育意義的矯正行為。
  • 施虐:情緒性的發洩,背後具有權力 or 地位的不對等(強勢對弱勢、成人對孩子、…. )現象

我們雖然尚未在「處罰」與「施虐」之間畫上精準的國界,但仍能在概念上區隔兩者,就像在地圖上指出西伯利亞、蒙古的不同。

 

Alice 受罰 + 墨西哥「拯救兒童」廣告出現所引起的自省 & 討論,使我對 2A 的管教有了更新的理解:

  • 對 2A 教養的自信:我們是以幫助、避免傷害為原則對待 2A,並非以強勢角色壓迫孩子(無論是認知 or 行為)。
  • 對 2A 管教的自許:我們可以更多元的方式協助 2A 做出行為改變,而非束手無策只能訴諸處罰

 

有機會檢視自己對 2A 的管教,進而認清自己在管教表現上可維持 & 進步空間,我相信這會是一次有利親子關係的成長~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 KidKidding 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idKidding

 

3 thoughts on “處罰 vs. 施虐

  1. 引用通告: 教兒童自保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喬爸,請和喬喬一起成長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3. 引用通告: 「體罰」恐嚇了孩子,改變不了孩子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