稀有的機會教育

上周四晚餐之後,我載著 Ann 離開小巷弄,眼前有一位婦人拄著拐杖緩步,阻擋了去路。

她沒有聽見引擎,我也不想按喇叭,只是慢慢跟著她開了一段路。直到她逐漸靠右慢行,我趕緊從婦人左側前進,卻沒感覺輪胎輾過她的左腳。

我在巷弄路口等待左轉時,婦人靠過來拍打車窗,我才知道自己闖了禍。一陣指責 & 抱歉是難免的,由於我得接 Alice 下課,只好留下電話約定聯繫。

 

在車上,我向好奇的 Ann 說明經過,並藉著這個事件,讓 Ann 親眼了解「負責、承擔」的行為表現:

  • 面對現實:犯錯難免,所以有錯時不必遮掩、隱瞞,而應勇於承認;(聖嚴法師倡言《四它》,前兩項即為:面對它、接受它)
  • 積極處理:面對錯誤後,要趕緊思考:如何遏止錯誤擴大、如何善後?(《QBQ》一書教導我們要思考 How,而非自怨自艾地想 Why)
  • 正面思考:慶幸婦人並未骨折,錯誤並未難以善後。

 

隔天我準備一個「早日康復」的小紅包,希望婦人就醫幾次之後,左腳瘀青即可褪去;同時也因補償而減輕自己心裡的不安。

當然,這部份「善後」也納入 2A 的機會教育之中。

 

數年前,我在新竹山區將車子開到一處荒郊,前後漆黑。由於產業道路窄小,難以迴轉,我又自恃開車多年,便放膽一路倒車,竟使 2 輪「洗溝」,只能等待救援。在百年一遇的時刻,驚嚇之餘的 Alice 陪我留下哭笑不得的照片~

 

幾年前,我也曾因開車犯錯,使全家人在黑夜的山區陷入驚險(如上圖)。

車子「洗溝」並在土坡邊滑動的當下,我想的是:只要大家都逃離車廂、人身安全就是大幸了。

終於勸動 Alice 從滑動車廂裡爬出去,四周再漆黑,我們也寧可站在車外裡等待。我念頭一轉:這個意外非常罕見,何不把握機會留下獨特記錄呢?於是,我們積極地拍照兼打發時間,現在都成了珍貴、有趣的回憶。

 

我們從遇險到脫險,並無憤怒、氣急敗壞,而是接受事實,再盡力解決問題。對同行的小 Alice 而言,我與 Lulu 的應變下也是一堂機會教育:再困難的問題,都會存在解決的方法,所以,我們不必一直受困其中。

生活裡總有些意外狀況,孩子會從大人的應對態度、處理方式逐漸加深印象(觀摩、學習)。經歷這些罕見意外時,若能讓孩子潛移默化累積正向態度,那將是一堂無價的機會教育~

 

事實上,我自己也從這一件稀有的經驗中學習到珍貴的一課,那就是:開車時,一定要隨車放著一台相機~ XD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 KidKidding 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idKidding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