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程中的接龍

(Image via TheGoldGod,CC Licensed)

(Image via TheGoldGod,CC Licensed)

 

長途旅途中,駕駛 or 乘客全都被侷限在不足 1 坪的空間裡,的確不是件輕鬆的事。

無論是返回 Lulu 娘家、周末小旅行,總有 2~3 小時窩在小小車室裡,我們必定要想辦法讓旅途熱鬧有趣。

 

無需道具、不限人數、不妨礙開車、只要動口的「文字接龍」是最簡單,也是我們最常玩的遊戲。

這項遊戲只有 2 個限制條件:

  • 不可接「子」:「子」幾乎是「語尾助詞」,許多名詞均以「子」結尾(例:桌子、椅子、凳子、鍋子、蓋子、盤子、碟子、勺子、….,數不清的多),而「子」起頭的詞彙不多,為使遊戲持續進行,我們統一避開「子」這個字。
  • 不能疊字:如果接到一個字,又拋出疊字(時間單位幾乎都能疊字,例:日日、夜夜、天天、月月、歲歲、年年、時時、….;),也會面臨有人罷玩的窘境。

 


於是,2A、Lulu 與我 4 個人依序接龍,除了罕見字,我們幾乎可以消磨車上時間,一直玩到疲困為止。

在這個簡單的遊戲過程裡,很容易看出人的個性:

  • 我最愛害人,每個字都會嚐試接到「ㄑㄧㄡˊ」這個音,然後就嘲弄下一棒說:「ㄑㄧㄡˊ,求救吧~」。
  • 熱心的 Alice 喜歡幫其他人提示答案。
  • 自我要求高的 Ann 很少接受提示,一定要自己想到其他的接法;聽到不懂的詞語,她也會當下問明意思。
  • Lulu 最為隨興,只要遊戲能夠進行,她都能配合。

 

除了「文字接龍」,我們還玩出變形的接龍遊戲,包括:

  • 成語接龍:只能使用成語銜接,難度提高不少,Lulu 和我佔了些便宜。
  • 數字接龍:上個周末經 Alice 提議,我們初次以包含數字的詞語進行接龍,例如:1心1意、不3不4、人5人6、千言萬語、億載金城、….。這個遊戲難度等級更高,我聯想到孔子說的「30而立」、「40 不惑」、….(可延續好幾次使用);Alice 的聯想力真厲害,居然想到國歌裡的「3民主義」(由此還可附帶「5權憲法」)、1心1德。
  • 故事接龍:循例,我們都以「從前從前….」開場,再依序以一句話發展故事。2A & Lulu 較少鋪陳故事主軸,較偏重場景細節的描述;我則喜愛 Kuso,經常留給下一棒意外的情節,考驗她們轉換劇情的表達能力。

 

文字接龍玩久了,2A 的詞彙愈來愈豐富,我經常得花比 2A 更多時間才能想出有趣 or 罕見的詞語(大腦可能進入衰退期了~ XD)。

Ann 曾經獨自接龍,一個人竟連續接了數十個詞語,直到我聽得無趣才停。假以時日,或許她可以把「即興」接龍當成個人的招牌節目~ XD

 

文字、成語、數字接龍都屬於文字的運用,是由左腦(循序)處理的;故事接龍的內容包含:時間、場景、人物、情節的想像,有時候還帶有情緒、語調(我們偶爾也會裝腔作勢),則是由右腦負責。

在交通旅途中和 2A 一起動腦接龍,既可打發時間,又可幫忙補腦,真是一石二鳥~

 

3 thoughts on “車程中的接龍

  1. 引用通告: 聊愈多,學愈多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2A 的新遊戲 – 思想舉重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3. 引用通告: 孩子,別被廣告矇蔽了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