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報到

CC via Kalexanderson

 

半年前,我在《揭密: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秘訣》這本書讀到一則《失望媽媽挺身而出》的故事。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發是:有許多家長臥虎藏龍,若能匯集一些家長的力量、資源,即能發揮影響力,協助學校打造更具特色的教育環境

 

這個想法使我熱血不已。我自許做出貢獻,除了班親會,我陸續參加校外教學志工、擔任晨光爸爸、協助家長會事務。

半年多來認識了更多熱血的家長會幹部、志工家長,不僅親身經歷 or 見證不少活動,看見孩子在家庭生活以外的行為、表現,也感受到老師、學生、家長的密切互動,例如:

  • Alice 班級一位晨光媽媽會以影片介紹成語;
  • Alice 班級的志工媽媽協助孵育鳳蝶(晚上必須有人照顧);
  • Ann 班級的晨光媽媽提供美勞材料;
  • Ann 志工媽媽們合力為所有同學縫製舞台裝;
  • 老師 & 家長在社群網路上分享教育心得、….(太多了)

此刻,我能體會芝加哥東湖區那位媽媽的感受,同時有許多感謝。

 

從其他學校 or 我的個人經驗證實:學校不單是老師 + 學生的組織,積極的家長會、志工團也能扮演教育推動者,促成更優質的教育環境、條件,例如:

  • 在圖書館擔任故事志工,引導孩子從故事學習知識、品德認知;
  • 家長會 + 學校合辦「才藝成果展」,讓孩子們有發表學習成果的舞台;
  • 在晨光時間提供課綱之外的資訊,擴展孩子們的視野;
  • 家長志工協助校外教學,在實際言行中施以機會教育;
  • 家長與孩子在社團裡「同學」(意指:一同學習),相互切磋,增進親子互動;
  • 家長支援學校教學工作:佈置展覽、指導才藝練習、…

 

過去 2 年,在學年結束前,Alice 班級導師 & 班親會召集人都會合辦「班級影展」,讓親、師、生齊聚一堂,一同回顧年度的活動點滴,家長們也藉此拉近距離,分享孩子的教養體驗。

今年,Alice 班級除了延續「班級影展」的傳統,我也向導師、幾位家長們建議舉辦「班獎」活動:請每位家長在這個公開場合,頒給孩子一紙班級自訂的獎狀,以肯定孩子「某方面」(由家長與導師合議表揚項目)的表現,讓孩子看見自己的長處。

 

如果妳/你有時間 or 具備專業技能 or 熱心教育,班親會 or 家長會 or 志工團一定有適合妳/你發揮影響力的機會。它是有期限的,可別錯過了~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