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大坪國小拜訪記

 

一位會計師朋友是萬里大坪國小的家長會常務理事,由於昨天學校啟用電子白板,我同行拜訪,獲得不少新體驗。

 

剛踏進校門口,就看見頭上的天花板壁畫;望向小孩子的笑聲,是 1、2 年級學生正在戲沙。

我在操場見到 1989 年的日晷,朋友提醒我「大坪國小已經有 90 年歷史了」。原來從日據時代開始,此地因開採煤礦而聚居較多人口,煤礦停產後,人口外移、少子化、外籍移入等因素,現在的學生僅有 40+ 人,其中有一定的新住民比例,可視為小型聯合國。

 

大坪國小雖然規模迷你,但是教育環境相當優質,除了剛啟用的電子白板、平板電腦教學,校園裡充分展現了大自然特色,走廊旁陳列數個生態箱(有一個生態箱裡養著臭青公)、花園裡有一個引入山泉水的生態池,還有一座高聳的樹屋。這樣「森林」風貌的環境,讓孩子們走出教室,從實物觀察、動手實做,這是最直接有效的學習方式。

 

大坪國小也因獨特條件而有專屬的外部資源,包括:經常可見的台灣藍鵲、站立於電線杆頭的老鷹,還有當地家長提供田地讓學生實地體驗插秧、鄰近有外籍家長創辦的 Taiwan Camp 招待學生活動、挖地瓜焢窯,還有核能電廠、金山財神廟等回饋的資源,使得學生們得以(幾乎)每個月都經歷校外教學活動。這些超越一般/ 都市孩子的豐富體驗機會,真令我羨慕不已(想必老師們也付出不少心力)。

 

贊助的廖正良議員、鶯歌的鳳鳴國小劉校長、瑞芳的瑞柑國小張校長、教學科技協會的政大張教授、…. 都不遠千里而來,參加電子白板啟用儀式。除了電子白板教學,大坪國小同時展示平板電腦中使用 QR Code 協助英語教學,把當前的資訊科技應用在教育,無論是數位內容的豐富化、教學方法的創新,都會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 

在大坪國小方慶林校長盛情邀約下,我也享用了此地農莊的特色合菜。桌上沒有花樣點綴的菜餚,清一色是當地魚貨、前日採下的竹筍、自養的土雞 & 自種的青菜,完全新鮮味美,更稀有的是開闊山景與清新空氣,身心都感覺愉快。

 

我們曾因 Alice 班遊 or 盲行而造訪幾所具有特色的小學,包括:鼻頭國小、福連國小、猴硐國小、瑞柑國小,甚至假日也帶著 2A 重返這些國小嬉戲。大坪國小近在萬里,直到這次機會我才親身體驗這裡的乾淨空氣、山溝裡的清澈水質,充滿大自然風貌的「森林」小學。

下個晴朗的假日,我要帶 2A 到大坪一起體驗另一種風貌。如果妳/你喜愛大自然,不妨也到此走走逛逛,或許能近距離見到成群的藍鵲 or 書本裡才有的老鷹~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