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頭上的美勞

 

2 年前,我們在雜誌上看見石頭塗鴉的報導,那些小巧而細緻的偽裝車子、運動鞋、…. 十分吸睛,2A 與我便約定也要這樣玩石頭。

「石頭塗鴉」這個念頭一直掛在心上但卻未實現,這一周 2A 剛結束期中考,Lulu 周日值班,我便計劃與 2A 在這個周末實現石頭塗鴉。

 

雖然石頭隨處可得,不過,我們首次在石頭塗鴉,我還是做了點功課,包括:彩繪的顏料、畫筆種類、鵝卵石的取得、作畫的主題。

昨天在台北備齊塗鴉工具,晚上我就設定 Angry Bird Family 為主題,以鉛筆描繪輪廓。

不過,手上只有前年取自花蓮七星潭的迷你鵝卵石(直徑<1 inch),又無緣前往網路指引的石材行(據稱 20 kg 鵝卵石 = 100 元),今天中午就帶著 2A 到外木山海邊,跑步兼撿石子。

 

下午,2A 窩在我的書桌旁,依計劃分工:

  • 2A 持平依據鉛筆線負責塗上最大面積的顏色(Alice 負責 Angry Bird 的白、紅色,Ann 負責 Pig 的淺綠色),雖然看似簡單,不過,顏料均衡塗佈、筆刷方向一致還是很重要的,這應該是她們最主要的學習。
  • 我負責最小的部份 & 勾勒線條,這項細緻工程頗具難度,而且這支 0 號的圓口刷會脫毛,稍有不慎,就得修修補補。

首次塗鴉有些忙亂,我們只完成 3 件作品。其中,小芭蕉並非原計劃產物,不過,依據形體,我們很快 & 自然地完成這個 1 cm 的迷你蕉。

 

與 2A 玩這個親子活動,我有點心得:

  • 塗料:壓克力顏料(約 240 元/12色)無須加水稀釋,約 5 分鐘即乾,因不溶於水,繪畫完成後即可省略噴透明漆 or 指甲透明液的程序,是最簡便的塗料
  • 石頭:光滑、淺白、扁平石頭較容易塗鴉。尺寸太小並不容易握持,直徑約 3 cm 的石頭還蠻適合孩子塗鴉
  • 彩筆:至少準備 2 支彩筆,一支是最小號的細筆,品質很重要,才不會在勾勒線條時,不斷脫毛而拖出多餘的細線;另一支則是較寬的平口刷(3/16″ or 3/8″),可以快速地刷過較大面積的底色 or 主色。
  • 清洗:必須將刷毛根部的顏料洗淨,避免壓克力顏料凝固而報廢彩筆。
  • 時機:我上網欣賞了其他部落客的石頭創作,深感「塗鴉」是很簡便的親子活動,若逢雨天無法出門活動,家裡許多物品都能以壓克力顏料彩繪。媽媽、爸爸可以一起來,除了塗鴉的創意,沒有任何約束。

 

我們今天擠壓的顏料稍微過量,為了減少浪費 & 洗去顏料對環境的影響,我便將剩餘的塗料用於玻璃瓶彩繪,於是,我們不僅圓了 2 年前的約定,又多出一件獨特的玻璃瓶。改天,我再和 Lulu、2A 另覓主題,來一個集體創作(例:餐盤菜餚 or 電腦設備 or 車展)吧~

如果您覺得這篇內容具有意義,值得推薦給朋友閱讀,十分歡迎您的「分享」~

如果您對這些內容感到興趣 or 希望知道最新動態,我們也非常期待您參與「KidKidding 粉絲團」。

 

3 thoughts on “石頭上的美勞

  1. 引用通告: 超級老爸 « Kid & Family 孩子愛家

  2. 引用通告: 海岸休閒 « ME 的大腦美勞

  3. 引用通告: 遺失的 Angry bird « Kid Family 孩子愛家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