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題背後的問題

CC via tom@hk | 湯米tomhk

CC via tom@hk | 湯米tomhk

 

昨天下午到校與老師、幾位家長討論學校園遊會的攤位內容。由於出席家長都有意願 & 時間,會議很容易產出結論 & 分工。

 

幾位家長難得一起下午茶,我們繼續交流了些教養經驗。由於我擔任晨光爸爸,老師私下提醒班上應特別注意的孩子之狀況。我粗略歸納其原因:

  • 生理因素:極少數好動、無法專注的孩子,或是易有鑽牛角尖的想法,或許可在醫師診斷後憑藉醫藥控制生理狀態、穩定情緒。
  • 教養不當:部份家長的工作與孩子的作息時間不同步,孩子可能缺乏關心、親子互動;或是父母的期望趨嚴、過高,使得孩子長期處於被否定的情緒中,產生壓抑、失去自信。

 

初步了解這些孩子的情況,我有些難過。每個孩子未來都有不同發展,其實,學校教育機會大致相似,而生理、家庭環境(包含父母的教養)、…. 等條件才是最主要的差異原因。

這些條件並非孩子所能選擇,她/他們只能在已經註定的不同起點出發,各自找尋人生的出口。所以,多數情況下,孩子的表現優劣,其實是反映她/ 他們的生理條件 or 家庭狀況,而不僅是孩子個人的行為好壞。

 

我想幫行為能力有限的孩子們做點事情。從能力範圍來看,我可以:

  • 以更成熟的態度對待:以前,我會以成人身份指正教室裡不守規範的孩子;未來,無論是晨光時間、校外教學、班親活動,我應在理解孩子的背景條件下,採行適當的反應,逐漸改變不好的行為。例如:應鼓勵常遭否定的孩子發表意見、適時讚美;多安排未獲關注的孩子有興趣的事物,自然地給予表現機會。
  • 尋找充足的輔助資源:有些孩子因家庭因素而缺乏課後照顧。所幸,班上的牧師家長樂意開放教會閱讀室,我再徵詢其他家長 or 家長會的意見/ 資源,若能匯集照顧 or 指導課業的人力、供應餐點資源、解決接送問題,也許可以銜接放學時間,讓這些孩子獲得適當的照顧、關心,幫助她/ 他們順利發展。

 

老師告訴我:「常發生狀況的學生,有的人繪畫非常細緻,具有美術天份;有的人電腦打字非常熟練。」。

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獨特之處,我也擔心因為缺乏關心、照顧、鼓勵、支持,而埋沒了一些孩子的天賦,造就了社會邊緣人。

孩子最需要的影響力是家庭教養(支持 + 要求),家長們若能體會「寶貝」的意義,看透人生的價值,或許能轉變思維,真正地幫助孩子發展~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