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級老爸

 

前幾天看見一幅「Super Dad」的視覺化圖表,以簡單的數字反映「父親」角色對孩童發展的統計結果。

  • 有融入、愛心的父親,孩子會:形成較佳的親子關係、較無心理問題、具有較健康的自尊、展現同理心並有正向的社交行為、較會避免高風險行為(濫用藥物、逃學、犯罪活動)。
  • 相對地:85% 有行為問題的孩子、63% 的自殺青少年、71% 的高中輟學生、85% 的入獄青年,都來自缺乏稱職父親的家庭。

簡單地說,無論兒童或是青春期,只要行為有所偏差 or 心理狀態有問題,大多數的情況是:她/ 他們的老爸參與教養的程度很低

 

在傳統家庭中,「相夫教子」的責任大多是由「母親」承擔,為什麼「父親」角色有如此重大的影響力呢?

閱讀更多資料後,我相信這一組數據有其根據:

  • 父親若稱職地融入、參與教養,將可強化孩子需要的「支持 + 要求」。
  • 在孩子眼中,「父親」是一種獨特角色,若父親參與教養子女教養,將助於「性別角色認同」:則男孩在性別角色的認同上會較有安全感;而女孩則在自我概念上可發展得更健全。

 

我回想了自己與 2A 的互動。2005 年底,我因工作派駐大陸蘇州,Lulu、Alice 的幼稚園老師都轉達了她的情緒狀態:「悶悶不樂」、「焦慮」。所幸,我在 4 個多月後離職返台,得與 2A 共渡許多歡樂時光~

現在,除了在家裡的管教 or 遊戲,在時間、能力允許狀況下,我會優先參與 2A 的學校事務:辦理班遊 & 協助校外教學活動、擔任晨光爸爸。這些事務不僅有助於她們的教育,我也樂在其中。

我和 2A 還有一些約定:一起重新佈置房間、一起撿石子塗鴉、教她們打羽毛球、陪 Ann 練習游泳、整理布偶送人、….。我也希望趕快實現這些共同計畫。

 

Google 創始人Larry Page 2009 在密西根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裡,多次提到了他的父親 Lucy:
「…. 我父親後來成為密西根州立大學的教授,我也是個非常幸運的孩子。教授的生活是非常有彈性的,他有大量的時間陪我,還有比這更棒的嗎?….」

 

另一位有時間的父親是「天才老爹」Cosby。除了幽默對話的特色,我也十分欣賞他的管教智慧。

有一回 Cosby 給兒子一筆零用錢,同時也向兒子收取家裡所有服務的報酬(例:居住的房租、用餐的費用)。很快地,他的兒子用光了手上的現金,無法在廚房用餐,因而體會到不亂花錢的重要。這種教養方式十分有效,難怪 Cosby 能夠成為「天才老爹」。

 

我應該不是另一位培育 Larry Page 的 Super Dad,也不是迷人的天才老爹,但是,我只要持續扮演融入、參與的 2A 爸,就能使她們成為身心健康、正向樂觀的人~

 

2 thoughts on “超級老爸

  1. 引用通告: 「12 年國教」的原點是「差異」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聊愈多,學愈多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