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取家書

應 Alice 要求的家書,除了幫助她維持信箱的容量,更重要的是:嚐試讓她和同學一塊「社交均衡飲食」~

 

昨晚,Alice 問我:「爸爸,你可不可以再寄一些信給我看?」,既然女兒喜歡我的 Email,我當然很樂意多多寄送 Email 給她。

但是,她正遭受限用電腦的處罰,要如何讀取 Email 呢? 我再詢問後才了解:她期望在每周二的學校資訊課閱讀 Email。

 

Alice 寫作業時,我走到她身邊關心撰寫作業的進度,她忽然和我聊起來:「爸爸,我跟你說,我在資訊課很高興喔~」

我好奇地問:「為什麼這麼高興?」

Alice 說:「同學看到我的 Gmail 有很多信,她們都覺得我很厲害,然後說『喔,妳的信箱怎麼那麼多 Email?』。」

很多 Email 不一定是好事,但是,Alice 同學的反應使我納悶:「咦? 難道妳的同學信箱裡不是和妳一樣嗎?」

Alice 說:「沒有,她們都只有一封信,其實也不是信,那些都是信箱的通知。」

「上課的時候,14 號 OOO 剛好坐在我旁邊,她看見我打開 Gmail 後信箱是滿的,都沒有空格,她就大叫『哇,陳OO 妳怎麼有那麼多信?』,接著同學們都擠過來看,也跟著大叫『哇、哇』。然後,就有同學問:「妳爸爸是不是電腦專家?」。」

很多 Email 與電腦專家並沒有具體關聯,我只能苦笑:「喔,原來是這樣。那~ 妳喜歡同學這樣說嗎?」

天真、快樂的 Alice 很喜歡這種感覺(假象),所以,配合她的要求,我將給她幾封有趣的家書,讓她從中獲得真正收穫。

 

對於這一系列家書,我的想法是:

  • 從 Alice 最重大的飲食觀出發,目標是讓她開始「敢吃肉、愛吃水果」(Alice 現在的主食是青菜、豆製品,我們擔心她的發育 & 營養);
  • 內容簡單、有趣,使她樂意與同學分享(把 Email 當成另類的 Facebook~ XD),也許同儕的支持可以幫助她改變;
  • 讓 Alice 對 Email 裡的資訊名詞、用語感到好奇,再逐漸習慣。

 

剛才,我寄出了第一封 Alice 索求的家書。等到下周二晚上,就可以知道 Alice 是否還喜歡我寄給她的內容了~

 

2 thoughts on “索取家書

  1. 一直很感佩您和媽媽為孩子教育的用心!如此親密的親子交流很令人羨慕。

  2. 十分謝謝淑均老師的支持~
    身為家長,我們只是單純地想要把握孩子的童年時光,為往後的數十年親子關係建立基礎。
    淑均老師除了教學,還支持、帶領孩子們參加各項活動,才是真正在教育上卓有貢獻的人。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