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荒於嬉

 

這個例假日,難得 Alice 早早完成了作業,全家都可以放心安排休閒活動,心情頓感輕鬆~

 

除了練習管樂、逛逛台北信義誠品、到潮境公園吹海風擲飛盤等外出行程,Lulu 要求 2A 必須溫習課業 0.5~1 小時,其餘時間均由她們自主。

2A 向我借了電腦,輪流玩線上「兒童社交」遊戲《小花仙》,姊妹在網路上種花、採花、執行任務、累積金幣,樂此不疲~

 

周日晚上整理書包時,2A 把「家庭聯絡本」與作業拿給我。Lulu 與我好像是 2A 的老闆,確認她們的報告內容正確後,必須簽名。

Ann 先交出她的作業。她前一陣子振筆「疾書」的字跡具有「草書」成份,這一次,她的生字字跡比前陣子工整,我稱讚了她的進步。

Alice 一邊玩著《小花仙》,一邊把「家庭聯絡本」遞給我,裡頭有一項我不明白的社會作業「花木蘭」。詳問之後,Alice 才說那是 5 天後要交的資料收集作業。

回想這兩天假日,Alice 花了時間上網玩《小花仙》遊戲,卻未曾費心查詢「花木蘭」資料,她「業荒於嬉」使我斥責她的學習態度,也禁止她玩這款假社交遊戲《小花仙》。

 

昨天,她放學後自發地完成作業與作息,還寫了一張道歉卡放在我的置物區。我就寢前看見這張卡片,想到她天真、善良的本性,怒氣已消大半。

雖然 2A 在聲光媒體的時間並不多,遠較美國的孩童統計數據為佳,不過,Alice 疏於自律,我仍須觀察、引導,以幫助她從這次事件中認真改進。

再 1、2 天後,我要主動抱抱這個糊塗女兒,和她一起「回到未來」,想想看:重來一次周末的話,應該如何安排時間,才能兼顧學習 & 遊戲,或者寓教於樂~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