勾勒生命線

生命有各種發展的可能性,父母、師長應該給予孩子機會,讓孩子發現自己的生命線怎麼畫~ (CC via Taekwonweirdo)

 

由於輔導學生參加多元入學甄選,每當下學期開始,我都會閱讀許多甄試學生的自傳,因而能深入看見許多家庭的故事。

有些孩子的家庭背景頗具亮點,不乏家族性的職業、志業與事業(例:律師家族、醫生家族、),這些孩子幾乎受到計畫性的栽培。同時,也有家長是把學校視為教育伙伴,願意一同參與、配合、協助教育工作。

 

長期觀察這些孩子,我實證了社會心理學家 Erikson 所宣揚的「Teen-age 的發展任務是在進行自我統整(簡言之:認識自己)」。若一個孩子從未發現 or 了解自己,頃刻面臨科、組的選擇,甚或挑選未來發展方向,其實是有困難的。因此,我能理解部份家長習慣扮演路隊長的角色,以成人的價值觀做決定,讓孩子只要跟著指令做就行了;有些家庭本身就有典範,孩子早早就從生活觀察中決定跟隨家庭理念 or 重新定位自己。還好,受到分數而左右的個案倒是少見。

 

從這些孩子的自傳裡,我體會到一個共同印象:國小孩子的生涯啟蒙非常重要。例如:曾有一位孩子計劃申請妝品系,其起因於他在小學的自主學習課,每位小學生都須要找出自己有興趣研究的主題,再以一個學年的時間,像是撰寫論文一般地收集資料、實驗、研究、實作、發表,最終發表完整的學習成果。幾年前,這個孩子選擇研究的題目是「面膜」(真是專業),他當初種下這個因,現在才有申請妝品系甄選的果。

 

我想:每個孩子在啟蒙的童年,都需要多多探索不同事物,才能拓展視野、增加體驗。只有見識多、體驗豐富,才能養成高度想像力,並從經驗去構思未來生涯的許多可能。反觀一位高中學生若對自己的生涯發展缺乏想像,說真的,他的童年是有缺憾的~

Lulu 老師 的 KidKidding 特稿,轉載請註明出處)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