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寶藏

歷次我所準備的便利貼紙片,往下一關的提示紙片就藏在圖中的物品/ 位置~

Alice 就讀幼稚園時,我信手畫了幾張小紙片,讓她去找預藏的東西。現在,就讀小學的 2A(Alice & Ann)均已會主動要求玩這個遊戲。

 

2A 有時會要求我玩「尋寶遊戲」。我會依約繪畫 10 來張便利貼紙片,再分兩階段遊戲:

  • Part 1:接 2A 放學上車前,先在她們的書包裡各偷塞一張『寫完字、吃完飯、洗完澡→找爸比領提示』的提示,才給她們一張『Start』的紙條。她們在車子裡一下子找到書包裡預藏的提示,於是,2A 就十分清楚今天的遊戲規則了。
  • Part 2:趁著 2A 還在晚餐、盥洗時,我把 10 張紙片藏在家中各處、各種物品中。等 2A 一切就緒,我提醒她們必須帶著手電筒(經這麼一說,Alice 開始怕起鬼了),就讓 2A 一起行動。她們還頗有風度,兩人輪流打開找到的紙片、輪流拿手電筒、輪流帶隊。最後,找到的過關禮物是:每人抱媽咪一下(讓 Lulu 也參與到)。

 

這個簡單的遊戲並無實質獎品,但是,尋寶過程的「聯想力」、「神秘感」、「搜尋」等因素都能使 2A 獲得樂趣。雖然我得畫 10 來張便利貼,不過,對 2A 來說,這些小圖案已經足以辨認物品/ 位置,沒有美觀的要求。最重要的,只因為這些便利貼,就能讓 2A 比平常更早完成該做的事情,不用威脅、利誘,真是輕鬆許多~

 

如果要讓「尋寶遊戲」更有意思,還有幾點改善方法:

  • 增加左腦的邏輯、推理問題:我塗鴉的便利貼都是按圖索驥,幾乎運用右腦的圖像能力。若能增加猜謎、自然科學、算術…. 等關卡,那就與電影《國家寶藏》的情節相似,孩子們會十分樂意完成解答。
  • 拼成一張獎賞大圖:在繪製便利貼紙片之前,可先將所有便利貼紙片合併,在這張大紙上畫出最後獎賞。遊戲裡即可增加一項規則:完整拼圖後就能領取獎品。

 

在這個濕冷的周末假日,妳/ 你的孩子若完成「尋寶」,請大方提供塗鴉紙片的影像,和其他媽媽、爸爸分享妳/ 你們的歡樂時光喔~

祝妳/ 你和孩子玩得愉快~

 

One thought on “家庭寶藏

  1. 引用通告: 2A 姊妹的不危險冒險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