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男共生

(Author:ESSjayNZ;Src:http://goo.gl/eUU9M)

 

今天載 2A 上學,Ann 咬著她的蒜泥法國麵包,沒料到上顎側門牙竟然斷裂掉了下來。2A 只關心是否流血,我則關心那是顆乳牙 or 恆牙。

 

確認這是一件令人放心的「掉牙」事件之後,我們就從 Alice 的問題「為什麼掉牙齒會流血」聊到「血小板凝固血液」、「肌肉組織癒合」,讚嘆上天創造複雜、精細的身體結構 & 功能。

Ann 接著發問:「上天為什麼要創造女生和男生兩種性別呀 ?」,我一時頓住。說真的,我從未想過這個事實值得進一步追究。

 

我知道:兩性繁殖方式是從數億年前的單細胞分裂演化而來,並非上天的原始設計;但是,我並不了解這項演進的原因,無法讓 2A 正確地了解因果。

我想起這一天是「38 婦女節」- 一個倡導女男平權的日子。於是,我告訴 2A:「不只是人分為女生、男生,你知道的動物也區分母的、公的,連植物也有雌蕊、雄蕊。雄蕊的花粉被蝴蝶、蜜蜂帶給雌蕊,才能長成果實。為什麼上天要把這些動物、植物都設計成 2 種性別呢? 因為,上天要我們合作,才能培育下一代。….」

雖然「合作共生」不是生物演進的理由,但是,這是目前大多數生物延續物種的唯一方法。正因必須合作,所以女、男都是關鍵角色,不分輕重。

 

我與 Lulu 一直都是分工合作來教養 2A、處理家務,早上,Ann 的提問正巧是個提示,提醒我想一想:在這個凸顯女生貢獻的日子裡,我該與 2A 準備什麼小驚喜,以答謝 Lulu 的支持 & 付出 ?

 

2 thoughts on “女男共生

  1. 不要覺得我是來亂的喔…只是share我的想法

    我一直認為,說出來,就是一種默認,默認舊有的問題的存在。
    例如,在最後一段,你提到"在這個凸顯女生貢獻的日子裡"
    這一句話會被說出,表示在你的意識的某種位置裡,是認定男女是不平權的。
    如果意識中,是肯定、並且真的去(已)執行所謂的平權,那麼這一個想法,壓跟連存在都不會有。

    對於有些事或禁忌,我們會希望不要去談論它,以避免罪惡的思想蔓​延或遞送;但是,為了要跳脫這些事或禁忌,有時候連說"不能說"​都不該說。

    女性不斷宣稱要男女平等,說的過程,本身就是支持或承認這一個現​有的規約。
    媽媽告訴兒子,不能有種族歧視;而這一個"你不能有種族歧視"的​教育,本身就是承認、支持與接受"世界存在種族差異"。

    各種顏色的小朋友在很小的時候一起玩耍,她們的世界沒有所謂的你是黑人我是白人他是黃種人的概念​或想法。但是漸漸長大漸漸聽到、接受到 “我們是不同","有所區別","優越/列等","黑奴歷史" 時,她們漸漸區分出所謂的差異。

    因此,’說’ 就是一種肯定 肯定"你說的事的存在或爭議"。這裡的承認、支持與接受不是指涉 一個人的支持或否定,而是整個世界對"被我們說出來的那件事"的承認、支持與​接受。

    我現再來無法明確地去論證,"說,即是同意"的這一個概念,不過隨著我的論文漸漸成形,下次我會更清楚地表達。

  2. 你的論文一定會真材實料,如同你的回應內容一樣。

    你說的沒錯,一定是事實未臻理想,所以才須宣導、強調。只是,重點不是過去的事實,而在未來的可能發展,我們期望未來會朝向「平權」的方向前進。

    雖然我們都承認世界是平的,不過,即使是台灣 or 開發中國家,男女同工不同酬仍是普遍的事實,這正是未來可能發生改變的項目之一。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