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ice 的「比馬龍」體驗

一切都看妳/你如何看待。孩子的表現也深受家長的期望影響~(Img src:http://goo.gl/2PqeI)

一切都看妳/你如何看待。孩子的表現也深受家長的期望影響~(Img src:http://goo.gl/2PqeI)

 

自從 Alice 跨入三年級下學期,我們經常因為她的作業、用餐、互動態度而與她「拔河」較勁。Alice 輕易地破解了我幾十年練就的好脾氣(其實是我不願承認自己有罵人的潛力),讓我對她頗為佩服。偶爾,我會遭到朋友反諷:「妳不是輔導老師嗎? 怎麼你的孩子也會有這種問題啊?」,我只能苦笑。輔導的個案越多,若無清明的意識,很難不把自己的孩子對號入座。就在自我心理建設 1 年之後,理性的 2A爸問我:「當初自己幫 Alice 取名是否出了錯 ?

 

這不像是我們腦袋會出現的念頭,但是,新的一年不進行個儀式,似乎缺乏徹底改變的動力。輔導界的好友曾告訴我,輔導的最終結果不就是「改變」嗎?

是呀~ 不過,基於避免主觀認知而不鼓勵對親、友進行專業諮商的輔導倫理,在找到合適的諮商師之前,我們只好求助本土心靈導師 也是為 Ann 取名的命理大師。

 

當天我並未出席,根據2A爸轉述,這位大師一看 Alice 的八字 & 姓名後便直言:「ㄚ,這咧丢散散啊!」。嗯!果然一針見血(不過,如果不是「散散」的,應該不會到此一問吧),大師接著說了不少中聽的話,他的最後結論:Alice 改名之後,不但保有原來的優點,個性的主要缺點將會改善,成為一個有想法但又能接受管教的孩子~

 

新的學期,Alice 就以全新的名字開始新的人生階段。一個月過去,她果然發生明顯的改變(字跡較為工整、作業能提早完成、算術較為細心、態度較為溫遜、),真是太神奇了!雖然這些變化不像神仙教母的魔法棒一揮,使我們全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不過,我們認為這次改名形式或許正是啟動改變的鑰匙。事實上,2A爸與我的心境都做了一些調適,這正是大家常聽到的「比馬龍」效應 (Pygmalion effect)

 

 

比馬龍」典故出自希臘神話,他深愛自己所雕刻並信以為真的雕像,最後獲得神仙幫助,得以與由雕像變身的美女結為伴侶。

比馬龍效應意義在於「一個人的行為表現受到他被對待的方式所影響。」舉例來說如果積極正面的鼓勵來期待一個孩子的行為,他發展出愛和成功的表現;相反,如果用負向消極的批評與責備來對待一個孩子,他會產生敵意和對立,形成不良行為(學者默頓以「期望理論」或稱「自我實現的預言」做為支持理論)

藉此可以讓身為媽媽、爸爸的我們想一想:我們對待孩子的態度、語氣是充滿鼓舞的期待? 或是不信任、忽視的冷漠? 孩子的表現其實只是子裡的我們

 

Alice 更名至今的一個月,我們過著隱約正向循環的生活。希望未來的 Alice 能夠持續向上改變,最終表現堪比馬龍~

 

5 thoughts on “Alice 的「比馬龍」體驗

  1. 引用通告: 不把孩子當成完美的妳/ 你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Alice 的下一段 365 天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3. 引用通告: 樂觀的 Alice 和她的考卷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4. 引用通告: 保留天性的孩子最快樂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5. 引用通告: 喬爸,請和喬喬一起成長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