晨光的「想像力」課

MIT 裡令人驚訝的現代建築 Stata Center,我看過後才體會到:原來世界可以是這種模樣,於是釋放了我對建築(或延伸到其他事物)的認知約束(Image Source:http://goo.gl/pWVjt)

 

周四載 2A 上學途中,Alice 問我:「爸爸,等一下晨光時間你準備了什麼節目?」,我的答案是觀賞影片,對 Alice 來說,「觀賞影片」比不上隔壁班晨光媽媽所準備的活動來得有趣,她還提出了一個替代的遊戲。

Alice 真不賴,不僅充份表達個人想法,更提出了一項解決方案。不過,我已備妥的影片並非僅供消磨時間,而是具有目的。

 

在這一學期,我分別在 2A 班級承接 9 次、4 次的晨光爸爸。為使她們和同學都能在 40 分鐘的晨光時間裡有所收穫,我準備的節目理應聚焦在一個主題上,並加強深度,以避免發散、失焦。

依據我的個人經驗,就讀明志工專化工科時,為了解原子組合為分子的結構(例:2 H + 1 O = H 2 O),常在腦海中「想像」這些看不到的原子模型,才自覺可將抽象資訊具體化的「想像力」,和「邏輯能力」一樣對學習具有重大影響。(後來,我的想像力大多展現在冷笑話。)

自揣不至於誤人子弟的事物,除了資訊科技,大概就屬「想像力」這個主題了。我決定將自己定位成「想像力老師」,計畫讓小朋友們多多接受「刺激」,以助他們拓展體驗,就像電影《香水》的主角「葛奴已」呼吸了更多種的氣味,才能開啟他的嗅覺天賦。

 

我的電腦裡收藏不少可使人大開眼界的素材,包括:取自網路的奇特影片、全球廣告影像、近期發現的 ArchDaily 特色建築,我應該善用這些材料,以系列主題逐次與小朋友們分享,讓他們在欣賞之後理解:這個世界許許多多的「可能性」取決於他們所能想像的程度

最近 2 次晨光時間,我提供「刺激」的部份影片如下:

 

由於小朋友不易長時間保持注意力,所以這些「短片」都很短。不過,影片內容大都超出了他們的生活體驗,使得影片播放時「哇」聲連連,也能吸引原來排斥觀賞影片的小朋友。

不過,這些「刺激」只是養份,我應當在最後一次的晨光時間裡,規劃個「想像力」競賽活動,讓小朋友們能在接受新鮮的養份後,在「想像力」方面多發展出一點高度。

 

4 thoughts on “晨光的「想像力」課

  1. 引用通告: 頂尖廚師的啟示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2. 引用通告: 隨時親子共讀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3. 引用通告: 實體+虛擬,經營班級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  4. 引用通告: KidKidding 推薦影片 |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