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志工

前晚(周五)出席 2A 學校家長會主辦的「敬師聯誼餐會」,參與了一場實體的教育界社交活動。

來自各個產業的家長會成員雖未熟識,不過,大家都有相同的出發點 – 發揚這所小學的特色。所以,聊到對孩子的成長期望、學校的發展方向,言語之中充滿著許多贊同之聲。

 

這本書中有不少 Steve Jobs & 其他人的激勵故事,從中可以學習不少優質想法~

 

在《揭密: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秘訣》書中第 5 章《願景的另類思考》,有一段《失望媽媽挺身而出》的故事(P.122),它的敘述摘要如下:

  • 時間:2003 年。
  • 地點:芝加哥北邊東湖區的公立奈托霍斯特小學(Nettelhorse Elementary School)。
  • 主角:賈桂琳‧愛德柏格(Jacqueline Edelberg),一位出身公立學校的芝加哥大學博士。
  • 背景:東湖區適合居住,但是奈托霍斯特小學校況欠佳,當地居民信心盡失,300 個家庭中只有 6 個家庭子女在該校就讀,其他學生均自其他人數過多的學校疏散而來的。
  • 故事:愛德柏格第一次造訪奈托霍斯特小學校長後,就向校方提出 5 頁的期望清單;她提出一個願景 – 「每個孩子住的地方都應該有一所像樣的公立學校」;她號召其他家長一同追求一個崇高的目標 – 「改造我們地方上的學校」;她們擴大合作對象,邀請當地藝術家創作壁畫、雕塑;延攬芭蕾舞、空手道 & 音樂老師以開辦才藝班;邀請當地餐廳廚師開班傳授烹飪。
  • 成果:9 個月之後的開放參觀活動,吸引超過 300 個家庭參加,並獲得 78 個家庭當場簽署其子女就讀的文件;4 年之後該校的學童測驗分數提高了 2 倍,3 年級學童成績更獲芝加哥之冠;該校並為芝加哥各個社區樹立楷模,成為該地社區的核心。

 

這個故事重點在「願景的力量」,不過,我卻受到這篇故事的啟發:「教育」不是老師的工作而已,學校這麼多家長臥虎藏龍,只要集結一些力量,一定能發揮威力,協助學校打造更具特色的教育環境

我決定要撥出一些時間促成一些事情。因此,這學期開始,在不影響創業的情況下,我參與了小孩學校的輔助事務,包括:

  • 輪值 08:00 的晨光爸爸引入新鮮的事物;
  • 協助班親會 & 家長會事務以促進家長、老師、學校的互動。

這些志工事務雖然是無給職,但卻使我享受到服務人生的快樂,而且有機會為 2A 打造不一樣的童年體驗~

 

餐會後半段的餘興節目- Chicken Dance,由校長、家長會長以假髮造型帶領跳舞,炒熱氣氛。 Chicken Dance 之後的 3 項趣味競賽,也讓參與老師們不計形象,博得歡笑。

 

這一晚的敬師餐會,由不善實體社交的我承接主持工作,沒料到校長 & 這群年輕老師們的反應度頗佳,餐會中進行的各項節目都能玩出熱度,不僅超出我的想像,家長與老師也拉近了距離。

我的好友暨家長會會長 – 陳俊宇有不少想法與計畫。這一年,我們應能與學校合作促成一些進步。

 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