費心事

這個周五-我們(2A 學校家長會)為全校老師安排謝師晚宴;這個周日-我們(Alice 及隔壁班班親會)舉辦了北海岸聯合班遊。這些學校活動無縫銜接,我們幾位家長都得「左顧右盼」,分身分神。

這些活動都有可參考的經驗值,挑戰度不高。真正令我感覺費心的是-對 2A 的教育,特別是中年級的 Alice。

Lulu 與我都重視 2A 的自主性,不希望成為她們生涯發展的約束因子。自主,兼含「自由選擇」&「自我管理」兩層意義,我們得讓 2A 有自己的主張,並學習控制自己的言行。

已具備主見的 Alice,我應再多引導她進一步思考。才能有「深入具體」的主張,例如:「日記」在描述事件的背景資訊、五官體驗之外,要更進一步抒發內心感受,並寫出感受的原因。「閱讀報告」不僅敘述書本大意,還可水平延伸思考,找出類似事物的差異點。

同時,我們也增強 Alice「自我管理」的能力,要練習依據認知而非喜好行事。最近,Lulu 和我最多的提醒就是「要事第一」,先辨認出重要大事,再專心完成它。

 

Alice 出生 50 天的模樣。

Alice 在 3,620 天(接近 10 年)的模樣。我們期望其心智也具對應的成長。

 

Alice 將滿 10 歲(2001.10.30 生日),我對 Alice 不同時期的培育經驗就像新手,總是混和著氣餒、盛怒、歡樂,不若籌劃活動 or 主持晚會來得得心應手。
不過,這份長期的 2A 養成之路,是我人生裡的重要正職。雖然費心,但是值得付出~

我有話想說.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