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自然共存

基隆屬丘陵地形,我居住的社區是剷平郊區小丘而建成的,附近仍有大片野地,供應花、蟲、鳥、獸棲身所需。

 

看得見鄰近的野地,應該是最近來訪蟲、鳥的家。

 

不過,最近的生態可能發生了變化。首先,鄰近荒廢的建地最近進駐了大型機具,再一陣子,此地的「原住民動物」可能被迫得另覓新居。

再者,今年夏天異常炎熱,動物們也更加活躍。小弟的住處出現了超級蜈蚣;我在頂樓的工作間也有麻雀、野蜂(體型甚大,非一般小蜜蜂)造訪;上周更連續 3 天各迎來 1 隻野蜂(這兩天也出現了),我總得等上 5 ~ 10 分鐘讓牠們四處聞聞、參觀後離去;車廂裡也曾出現過無名昆蟲。

生活空間出現小昆蟲,我以前總是粗糙地認定為不該存在的害蟲,隨手拿起報刊、拖鞋撲打,殺之而後快。後來,我發覺偶爾來去的蟲、鳥並無礙我們的生活;進一步想想,小鳥、昆蟲才是這裡的原始地主,反倒是人類侵入、破壞了牠們的棲息地,大片建築限縮了牠們的活動範圍。其實,牠們才是無辜的受害者。

相反地,有蟲、鳥存在的土地,才能顯現綠色生機 & 生態活力。轉念之後,我對畏懼昆蟲的 2A 分享這個觀點,提醒她們尊重這些小昆蟲(註),彼此共存於這片土地。

今年,誤闖屋內的小昆蟲較多了,我們都能幫助牠們回到戶外空間,或者無視其存在而同處一室,不再緊張地尋找殺戮干戈。走在夜市裡,2A 也會因「撈金魚、烏龜會傷害牠們」的想法而放棄遊樂的慾望。目前的2A 學到了「與其他動物共存」的觀念;未來,我還要幫她們繼續延伸為「雙贏」的思維~

 

[註:已知的害蟲不在「小昆蟲」之列,包括:白蟻、蚊子、蒼蠅、小強、蜈蚣。]

 

One thought on “與自然共存

  1. 引用通告: 「生命」不屬於玩具 « KidKidding 孩子。愛玩。笑

我有話想說....

